先前曾在一部推理作品中寫下我對於懸疑/推理作品感興趣的原因,通常不是被推理的部份吸引,而是對於角色或是題材感興趣。這次會想要參加試讀也是一樣的原因,我很好奇關於「末日準備者」的家庭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那些慘忍命案又是怎麼發生的,以及是什麼原因導致主角梅西與家人的決裂。

 

  不過我在閱讀完後發現,其實我也滿享受跟著書中角色得到的線索,一步步接近真相的感覺。像是透過他人的思維理解他們如何解讀世界,他們的動機與在乎的事情。

 

  加上作者非常擅長掌握劇情的節奏,人物出場的安排、劇情的推動與新線索的發現對我來說都布置得相當細膩與精準,閱讀過程中會有酣暢淋漓且像是上了癮的感受,每一章節都得到一些滿足,但也吃下更多誘餌,難以停下。

 

  光是寫下心得時再度回想閱讀時的感受,就又讓我不禁讚嘆作者的功力而露出滿意與佩服的微笑。

 

  作者也透過這個主要由「末日準備者」組成的小鎮,滿足我對於這樣真實存在但卻又感覺相當遙遠的人們的好奇心。

 

  老實說我自己很佩服能夠做到為未知盡可能做足準備的人們,雖然以末日做為準備感覺很誇張,因為「末日」這個詞彷彿遙不可及,但以現在的環境來說,某種程度上應該要將末日理解成緩慢但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不是一瞬間突然降臨然後所有存在永遠消失的災厄。

 

  以近年影響最大的新冠肺炎來說,當初疫情爆發時若有足夠的準備與存糧,甚至有能力維持一段時間來自給自足,就可以避免與他人爭奪資源的焦慮與恐慌。好在臺灣沒有到那麼嚴重的情況,也希望未來都能妥善掌控疫情。

 

  不過這樣做足準備會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原因,並不是這樣的準備能夠在末日時能夠維持生存,而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所需的知識和技能都很契合某部分的我,像是有野外生存的能力就很吸引我,而能夠在森林裡的一座小木屋遺世獨立又自給自足地生活,我想應該可算是夢想中的天堂了。

 

  我知道我沒辦法像很刻苦的那種人一樣捨棄一切生存外的事項,不過在這次的閱讀中除了找到共鳴外,也了解這樣的生活就像是大多數的事物一樣是帶著光譜的性質,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這樣的閱讀經驗是滿棒的收獲,除了故事令人滿足外,也與自己有所連結,對於想像中的生活方式也有再更具體一些的畫面。

 

感謝奇幻基地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