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將我們維繫在一起的人消失了,世界會如何分崩離析?

 

  凱蒂逝世後,眾人都沉浸在悲傷的泥沼之中,無法脫困。有些人會以在日常生活中提及逝者來紀念她;有些人則是避免提到逝去的家人,以免再度將心中的傷痕撕裂。他們以各自的方法懷念永隔的家人或朋友,但是彼此的方式不同會造成衝突。

 

  背負著沉痛的哀傷,除了有各自的責任,還要忍受最愛的家人造成的衝突,逃避有時是唯一能暫時讓傷痛平息的方法,不論是生理上的逃避還是心靈上的逃避。然而,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再見,最好的妳》之中,作者以細膩的角度深入、探觸每個角色內心中的哀傷、想法以及過去烙下的傷痕。是甚麼事件導致他們成為現在的人?是甚麼原因讓他們做出現在的決定?作者非常仔細、寫實地呈現每個人心中某一處難解的疙瘩是如何產生,又對他們造成甚麼永續的影響。還滿佩服作者建立起每個角色的生長背景、個性,又能符合現在的他們是如何因此而受到影響。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而且要很了解每個筆下的人物,因為他們彼此互動之後,又會造成更多元的影響。

 

  或許是因為我知道這是個悲傷的故事,所以不願將自己化身成故事中的任何一位角色,我維持著抽離故事的狀態,看著每一個角色的內心糾葛,分析這樣的變化是否符合真實的情況。或許是因為作者在描述每個角色的內心時都是以第三人稱,也或許是因為自己的經驗與書中角色的經歷難以重疊,所以我很能維持抽離的狀態,以一位剖析他人內在的存在閱讀著,但偶爾某些字句會很突然地如浪潮席捲上心頭,將我內心類似的記憶、情緒帶出。一瞬間維持著自己,但有著類似書中角色的情愁。

 

  或許太過抽離,我能一針見血地看透每個角色只要認知到一些更為重要的事就能脫離自怨自艾的循環之中。不過之後我試著將這些角色以我的方式來走出傷痛,我才意識到這並不能將心中的傷痕癒合。療傷是一個過程,如果在放下心中的哀傷之前強行走出,恐怕心中的哀傷將永遠難以放下。我們要真的確定自己能安心地放下哀悼之後才有可能真正走出悲傷。

 

  如果說《最好的妳》最重要的元素有三個:感情、事業和友誼,那麼《再見,最好的妳》便將作者想傳遞的想法提煉成一個:愛。

 

  在愛面前,所有曾經造成的誤解都將得以化解;所有困難都將有人陪著妳一起度過。在愛面前,沒有甚麼事是無法解決的。只要妳願意接受它。

 

《再見,最好的妳》介紹

 

感謝春光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