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來了,嘗試點之前不曾碰觸的領域及作者,《魔女嘉莉》即為其一。

 

  史蒂芬.金的作品,首度入門。他被譽為恐怖大師,而我最害怕任何恐怖的事,尤其是驚悚、鬼怪、血腥的畫面,因此我從來不會有任何想接觸他的作品的念頭。

 

  但是我有股慾望想挑戰自己,嘗試許多先前不曾接觸的領域,並多方汲取養分,於是我選了《魔女嘉莉》。閱讀前我還很擔心內容的恐怖程度,但其實比我想像中還要能接受,或許要其他作品才能夠較為深刻的體會到那股攫住神經的驚悚感吧。

 

  讀完後雖能感受到恐怖的地方,然而更多的是同情與哀傷。

 

  霸凌與宗教的影響下所形塑的悲慘女孩。成長過程中因為家庭的宗教關係,而導致對於性的壓抑及對性知識的缺乏,還有詭異的宗教儀式都是讓嘉莉被霸凌的原因,而因為母親灌輸的宗教觀念導致對於性的壓抑也使得嘉莉對自身的認同與理解都極低。在嘉莉的成長過程中不時可以看到她反抗母親施加的價值觀,但是都不足以真正讓她全然反抗,得等到她領悟自己的能力並熟練後才有依仗的力量堅持自己的立場。

 

  霸凌的部分是逐漸累積慘劇發生的原因,但最終還是因為嘉莉認為自己被接納,卻感到被背叛的猛然刺激,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追根究柢接納與背叛的事件是互相獨立的事件,只是同時發生時便讓嘉莉在心中形成這是一個陰險的騙局的想法。「他們最終還是在嘲笑我。」然後慘劇就此展開。

 

  閱畢我對於史蒂芬.金要讓嘉莉的能力以科學的角度檢視並站得住腳很感興趣,覺得可以與《來自新世界》互相比較;不過對於嘉莉的成長或是說轉變,我認為有點過於唐突,順利地讓人難以置信。不過我還是覺得整個故事是很具娛樂性的。

  

  不過最讓我感到不解且印象深刻的是,為何聖經會讓人產生如此極端的分別,如果說它只是一個工具,那麼引發善或惡的結果都有可能。我不知道聖經算不算是一種工具,但是它的內容必定會是勸人為善或是警示人勿去作惡,那麼它便是讓人擁有善的動機,可是卻有一些事件是最終導致惡的結果。雖然我個人認為可能是因為聖經的內容除了勸惡揚善,也在定義惡的同時灌輸壓迫的價值觀,因而導致這樣的結果。另外解讀者的立場可能也是一項原因,但我還是認為聖經本身蘊含並灌輸的價值是最主要的原因。

 

   我個人對此書的啟示是:壓抑與逃避是無法阻止任何事的,面對與交流才有辦法解決。瞭解自己真正的本質,別壓抑。

 

《魔女嘉莉》介紹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