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大家對於這位Power錕不會太陌生,因為他是台大政治系的教授,並教授「政治概論」近四十年,因他課程而感動的學生更幫他創立粉絲專頁「Power錕的紙牌屋」(現改為「李錫錕 Power 」),讓更多人能夠觸及其想法。

 

  那麼這本書在說些甚麼呢?它共分為三章,以及Q&A,分別是「政治哲學四大天王的Power」、「負能量的Power」以及「無所不在的Power」,就讓我們先來看看政治哲學有哪四大天王以及Power從何而來!

 

  Power從自我而來,由於我們去探究自我的價值,擁有對自我的掌握後才產生各式各樣的Power,並以此去掌控身邊的環境。

 

  在黑死病之前,人們的一切似乎都天經地義,全部都是教會說了算,因為他們代表著上帝,然而黑死病讓他們也與一般人無異,人們的信仰因而崩壞,開始往內心深處去找,最終成了「文藝復興」。但Renaissance這個字是「再生」,而非「復興」,因為人們並非復興過往,而是創造新的事物。這便是人們開始探究自我的價值的開始。

 

  而第一位讓人們意識到自己能夠掌握自我的人是笛卡兒。在他之前,那時環境下的人們認為上帝給予一切,因此我們都是受上帝掌控的,我們的靈與肉都是祂所授予,他想要收我們回去,都是他的旨意。但笛卡兒並不這樣認為,他認為上帝給予我們靈魂但並不掌控之,而是讓我們自主。

 

  他思想中隱藏的訊息是我們是自由的,而不是一切都像教會說的無法自主,因此先前被壓抑與箝制的潛能從此解放。人們也開始主動掌握自己的命運。

 

  而另外的三位分別是康德、黑格爾以及尼采。黑格爾影響之最,因為他的思想啟發了兩位截然不同方向的人物,一位是右派的尼采,一位是左派的馬克思。

 

  以我對書中理論的了解來說明一下兩大重點:第一是人類的生命包含主觀意志、客觀意志與客觀事實。主觀意志是無限、自由自主且全方位的,授權給客觀意志後所達成的成就即是客觀事實,而這隱含著這世界都是由主觀意志所建構的,只要你夠強大,便能夠拿取一切;第二是矛盾統一論,或稱辯證發展,也就是透過一件事情的正、反,以及其延伸的正反互相辯證,最終達至一個合的結論。我很喜歡書中將這個概念套用至人生,認為我們或是各個文化就是不斷地矛盾激盪,然後積累成長的過程。

 

  尼采有許多觀點也讓我很認同,他有四個主要論述,分別為:主觀見解(Perspectivism)、權力意志(Will to Power)、主人奴隸道德觀(Master and Slave morality),以及超人(Overman)

 

  主觀見解即任何事物皆包含「主觀詮釋」及「客觀存在」。就像一個杯子就只是一個杯子,它客觀存在著,但是每個人看見會有不同見解,無論是好看或是實用,這就是主觀詮釋。

 

  權力意志以生物性來看就是追求生存與繁殖的意志,若總括來看則是追求贏的意志。

 

  接下來是我很喜歡的主人奴隸道德觀。善與惡建立了我們的道德價值觀,但是善與惡究竟是甚麼?

 

  在主人奴隸道德觀中區分兩類人,一類是奴隸,一類是主人。奴隸對於善惡的觀點為賞與罰,能夠獲得獎賞的即是善,會被處罰的則是惡,這樣的人是被外在控制的,因為善惡是誰訂的?為甚麼有些事是善,有些則是惡?如果能夠理解善與惡背後的原因,並建構出自己判斷善與惡的準則,對我來說即是成為主人。

 

  不過在書中尼采則是認為「能夠增加我的力量的即是善;反之削弱我的力量的則是惡」。同樣的這樣的人都是超越善惡來主動掌握世界,而非被動接受拘束。但我並不全然接受尼采的看法,我覺得仍有一些事物即便不會增加我的力量,但他也是善。

 

  超人則是一種境界,是對命運的熱愛,是讓生命力自由自主,全方位的境界,也是在過往的回憶或資訊湧上心頭時,能夠從中不斷地獲得能夠幫助你面對新問題的見解,而非迷戀過往或因過往的失敗而難以再前進。

 

  總結我對第一章的想法,我對於哲學並沒有系統性的認識,但藉著這幾位哲學家的介紹,讓我對其理論有很基礎的了解,能夠知道他們的哲學觀如何應用在人生中。至於我比較不認同的地方會在最後面一起陳述。

 

  第二章則是負面的Power,總共介紹了恨、戰爭文化、偏激以及貪婪。這些會被認為比較負面的詞彙也都有其正向的力量,而這可以用尼采的主人奴隸道德觀來看,能夠增加我的力量的即是善。這些都能夠激發一個人去獲得、去增加自己的力量,因此即便在世俗價值觀中偏負面,仍具備其力量。

 

  第三章是無所不在的power,介紹了苦難、樂觀和統治的power,以及小確幸跟土包子的powerless。這部分我也都滿認同的,除了統治的部分我覺得舉例不符合我對於生物學的了解,但對統治的意義我是認同的。這部分我覺得最受用的是苦難的power,因為人受到苦難(Suffer),之後奮鬥(Struggle)以克服障礙,最後才能超越(Superiority)可以算是成長的一種過程,沒有痛苦並克服後,的確難以成長。就像凡是過的順遂的人並不會有太特出的成就。

 

  這本書列舉出許多power,也都很受用,但是我想提一些我覺得不太一樣的看法。書中算是滿推崇人們不斷去爭奪、獲取,但在「小確幸」那一節有提到擴張的反面,也就是不斷地「現狀-克服-蛻變」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造成強國越強,而其他國家卻得承受他們擴張所造成的負面結果。

 

  這部分就是我比較不推崇不斷地去獲取、擴張,至少不是無止盡又沒有思考行為後會產生的影響。為甚麼要這麼說呢?

 

  首先要先提到現在的資本主義,現在的資本主義大多是企業透過國際間的貿易,以大量製造壓低成本,再藉由低工資國家的勞工與環境資源增進其競爭力。然而這個過程中會導致低工資國家的人付出勞力與資源,但是收益卻遠低於企業,對於該國家的發展也不會有太高的幫助,因此拉大國家間的差距。放到單一國家之中也能夠看見資本主義造成的影響,人們之間的貧富差距逐漸增加。

 

  而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呢?每個人都不同,但是可以想想自己是不是在過程中推動資本主義巨獸更加龐大,自己是不是在增加自己力量的同時也間接地過度的剝削他人的資源,使得他人失去基本生活的能力。同時也可以想想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這樣過度從地球獲取資源的情況下,環境能承載多少?

 

  因此我覺得在獲取資源增進自己的力量的同時,也要考量如何能夠使地球更永續發展,或是讓整體人類接受到提升,而非少數人藉由一些優勢遠遠凌駕於眾人。

 

  這就是我認為即便不是提升自己的力量,但依然是善的部分。至於這樣會失去自己獲取資源的機會嗎?或是讓世界呈現和諧而沒有不斷蛻變成長嗎?我覺得不會,而是以一個較平等且友善的方式去競爭。

 

Power錕的大人學》介紹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