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的確是一個簡單但偉大的故事。它簡單在於它沒有驚心動魄的冒險畫面;在於它沒有繽紛精彩的魔法招式;在於它沒有邪惡又強大的魔王,但他偉大在於它有精心雕琢的日常場景;在於它有細膩真實的心理描寫;在於它有善惡不明的種種人心。

 

  它偉大在於它呈現了一個膽小的人在面臨恐懼與愛人之生死間掙扎的抉擇。

 

  伊葛,一位劍術高超、令所有女子傾慕的英俊劍客。凡是他要的沒有一個得不到,除了她,朵莉亞。

 

  朵莉亞,美豔清新優雅又脫俗的學者。與未婚夫狄納爾一同前往克斐隆城尋找某位大法師的古籍,卻遇到霸道的伊葛。伊葛因朵莉亞的美貌想一親芳澤,怎料卻因為一連串錯誤的行動誤殺柔弱的狄納爾、遭到朵莉亞厭惡,同時被一位古怪的老人要求決鬥,只因為他誤殺了可憐的狄納爾!而這位古怪但劍法熟練又精湛的老人在決鬥尾聲時輕輕劃出的傷痕也劃開伊葛心中前所未有的恐懼,同時劃開整部小說黑暗詭譎的序幕……

 

  膽小如鼠的伊葛在這傷痕劃開後誕生,他不得不拋下原有的生活,離開家鄉。逃離家鄉的伊葛並沒有明確的目標追尋,所以整個小說的敘事步調比較和緩,但這並沒有削減《傷痕者》任何魅力,反而能帶著讀者放緩腳步,仔細欣賞作者由文字精心砌出的逼真場景,同時在腦中微微勾勒書中描繪的畫面;反而能讓讀者深刻地體會作者筆下角色心靈所承受的痛苦及其個性悄悄轉變之過程。將《傷痕者》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

 

  另外,在閱讀《傷痕者》的期間,它呈現角色內心恐懼不安的手法莫名的讓我想和《末日之旅》比較。

 

  記得《末日之旅》有個章節是在描寫一個昏昏沉沉、迷濛難解的夢,《末日之旅》作者呈現的手法讓我像是化身成了該名角色,親自體驗那奇怪昏沉的夢。結果後來我對那章節便只有模糊晦澀的感覺,像是午睡醒來後一直處於無法清醒的狀態。這種寫作能力很厲害,但是我不喜歡。因為這感覺像是在閱讀時被強拉進書中體驗我並不是很想經歷的事,而且完全失去自我的掌控權,無法清楚記憶章節內容;但《傷痕者》是讓你在一旁觀看,偶爾書中角色面對的鬼魅怪物會對你出手,讓你感染一些該角色的恐懼。不過由於自我的掌控權尚在我的手裡,所以我能清楚記住該章節之內容與該角色心中的恐懼。

 

  回到伊葛身上,逃離家鄉後的他,其實是在經歷一個救贖的歷程,他必須明白自己所犯下的罪,才有機會獲得救贖。

 

  《傷痕者》刻畫角色的心理很細膩,但是出版社打出作者是「心理系」奇幻大師的宣傳反而最後讓我有點失望,因為我當初很期待《傷痕者》能將書中角色的心理刻劃得更好、更不同,但是有些小說也有達到和《傷痕者》相同的程度,所以最後有點小失望。不過《傷痕者》的確在心理及場景的刻畫遠遠超過大多數的小說。

 

《傷痕者》介紹

 

感謝奇幻基地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傷痕者 試讀 奇幻基地
    全站熱搜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