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簡陋、貧瘠、封閉的高山,在這裡有一群人擁有奇特的力量,他們稱之為「天賦」。

 

在這座高山依照天賦的不同區分成許多世系,各個世系裡又有不同世家:歐姆世家能在任何地方,憑目視或手指,隨意縱火燃燒;考林世家能藉字詞和姿勢搬移重物,甚至包括建築物和山丘;樂得世系的「刀劍天賦」能策動刀劍讓目標在視線內死亡;摩各世家擁有「內視力」,所以,你正在想什麼,他們看得一清二楚──但其實他們看見的是你內在的疾病或弱點;提柏世系的男人可以提取你的意志,控制你按照他的意志行事,所以叫做「韁繩」。波瑞世系的婦女可以提取你的心智,使你變成一個空殼子白痴,既沒有大腦也無法言語,所以那種天賦叫做「掃帚」。要達到天賦的結果,都只需要一個瞥視、一個手勢、一個字詞就好。

 

主角歐睿所屬的克思世系之天賦是「消解」,只要他的注視、左手手勢、氣息一起使用就能讓目標崩毀、消失。是一個了不得的天賦。有些天賦夠強的人甚至能僅靠瞥視即使出天賦,歐睿的祖先「盲眼卡達」就是一位,歐睿也是。

 

歐睿的青梅竹馬──桂蕊,屬於巴里世家,她的天賦是「召喚」,在物資缺乏的高山中這是極度有用的天賦──她可以召喚動物讓獵人狩獵。

 

但歐睿怕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天賦,因此蒙上眼;桂蕊也不想為了狩獵利用天賦召喚動物。一個不使用天賦無法保護族人;另一個拒絕使用天賦對族人一點貢獻都沒有。在物資缺乏、你爭我搶、強者為上的社會,這樣的作為在族人眼中一點也不可取,甚至是背叛天賦。

 

在這樣封閉的環境下,一位迷路的平地人給他們希望──外面的世界。桂蕊的召喚天賦讓她能讓家禽乖乖地聽她的話,這讓她比別人更容易訓練動物;而儘管歐睿不使用他的天賦,他還是有其他能力能在外頭的世界生存,那是從她母親學來的,因為她母親是一位平地人,沒有天賦的人。

 

這集的結尾是他們將要進入平地的世界去闖蕩,未來他們的發展是待不下去回去高山接受現實?還是意外的如魚得水,進而開闢一條新的道路通往封閉的高山,使族人不再隔絕於世?作者留下的結尾讓人更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呀!

 

 

又:這套「西岸編年史三部曲」小說和作者的另一套小說──「地海六部曲」相比要傳達的理念比較單純,也比較好懂,但故事也會比較平淡一些。地海對我來說還太艱深了,可能是社會歷練仍不足吧!但是作為奇幻小說,這兩個作品都還蠻推薦。

 

《天賦之子》介紹

 

感謝謬思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賦之子 試讀 謬思出版
    全站熱搜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