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首集入圍大衛.蓋梅爾傳奇獎,到這集成功獲獎,完全展現出我對這兩集的看法。《盲眼刀》得獎實至名歸。

 

  在這集,作者處理了一些我對於設定的疑惑,例如為何只能汲取特定顏色的盧克辛?而除了解答之外,作者也給出更多的伏筆,擴展盧克辛的豐富性,想必續集可以期待更多出乎意料的能力使用。

 

  或許是首集讓人的感覺較像是在鋪陳,連深入讓讀者了解盧克辛設定的橋段都略顯不足,因此在這集逐漸收束故事線並延展情節的情況下就給人相當驚艷的爆發力。同時也因為有較為清晰又收斂的劇情,因此能更有餘力地對盧克辛的設定多加描述。而作者又揭曉與埋入更多的故事背景和伏筆。閱讀起來除了能夠更加進入書中的世界,也更加的過癮。

 

  我在因第二集劇情的高潮起伏而感到酣暢淋漓時,不禁也感到有點擔憂,因為這樣的寫法在台灣可能很容易造成斷頭:第一集因較著重在呈現人物、背景以及鋪陳,使得爆點與張力較薄弱,加上讓讀者了解設定的程度又不高,很可能讓人在購買續集時頗有遲疑。再加上這是磚頭書,價格會偏貴。而上述要點也是我想寫續集心得的原因,我想讓更多像我這樣因第一集而有所遲疑的讀者,願意相信作者能給出更令人讚嘆的世界與故事。

 

  不然寫續集很容易爆雷。

  但我還是盡量以不爆雷的方式寫下我對《盲眼刀》的喜愛。

 

  如同這次的文案是:「你絕對猜不到,下一個劇情轉折是什麼!」在劇情上合情理的峰迴路轉,或是偶爾命運之手冷不防的襲來,都讓人相當滿足。因為每個突發的事件都使得角色展現最真實的一面和顯露最在乎的人事物。因此在懷著秘密與渴望自我揭露,以及混雜著責任與各式情感的矛盾,面臨著沒有正確解答卻不得不做出選擇的狀況,都讓書中的人物更加有血有肉。

 

  而書中對立的陣營,也不只是單純的善與惡的較量,而是更為模糊的狀態。究竟班暈粉碎是否就真的如同大多數人了解的那樣,應該盡快自我了結或是尋求解放,避免發狂;還是說其實這並沒有眾人所想的那麼恐怖,會讓人成為盧克辛的奴隸,一切都只是掌權者為了社會的和諧或是更黑暗的一面──控制馭光法師──所訂立出的規則?

 

  在法色之王陣營中所看到的狂法師們似乎沒那麼脫離掌控,而是如同原來的人們一般,頂多心中多了點想要以盧克辛取代肉身的想法或渴望。如果解放的儀式真的只是掌權者蒙蔽眾人雙眼的手段,那究竟那些自願解放的人被迫失去了甚麼;而如果這是為了良好的規範,使社會處在和諧之中,那被遺忘的慘痛經歷又是甚麼?

 

  書中還沒有說明究竟班暈粉碎對馭光法師的致命影響是甚麼,但這一點很接近作者對自己的設定所訂下的限制有關,也就是馭光法師不會也不能隨意地汲取盧克辛,因為會加速他們的死亡,也就是班暈粉碎,因為這時他們便會成為狂法師,需要被了結。但如果班暈粉碎,甚至是成為狂法師都不會讓人更加接近死亡,那這樣的規範被打破就會讓人不去節制汲取盧克辛,極有可能到處都出現縱火犯或是投擲爆炸彈的人了。

  畢竟想做壞事的人還是會先顧慮自己的性命。

 

  總之不論如何,目前似乎尚未有定論,因為法色之王的人看起來都依舊滿正常的,讓我更加深對原有規範的質疑,甚至想過若法色之王贏了,世界變成能夠純粹、隨心所欲地使用盧克辛,會是怎麼樣。

 

  回到我滿在意的設定上,除了解答部分疑惑,作者也解鎖了些新功能,譬如以往可能被視為傳說中才會出現的盧克辛,或是種類相當稀少的馭光法師都有逐漸出現,而還有些性質未知的盧克辛尚未出現,因此相當值得期待。不過在有些部分覺得設定玩得不夠豐富,像是能夠製造出穩定盧克辛的人才能夠稱為該法色的馭光法師。但若僅能汲取,無法製作穩定盧克辛,依舊會受到盧克辛影響,也能釋放不穩定的盧克辛。所以在實戰中感覺可以做假動作,放出不穩定的盧克辛,讓人受到驚嚇或是因為沒有預期的反作用力而施力過度等狀況,不過或許又是班暈粉碎的限制,好像不會有人這樣玩。但班暈粉碎的限制也滿模糊的,讓我有種「大家會怕,但要用的時候還是頗為不在意」的感覺。

 

  最後再提個我滿好奇的點,那就是鏡甲。當初在第一集出現的時候這項工藝給我的感覺像是「魔法反彈」的概念,因為盧克辛會像光線打到鏡子上被反射,雖然做成盔甲似乎有不少弱點,但我認為還是有發展空間,可是之後都沒再出現,實在是頗為怪異,如果是我的話就會去鑽研是否有更多應用,像是做成鏡盾之類的,這樣就能大幅提升己方的優勢。不過也許製作上有難度也說不定。

 

  希望只是暫時沒有提及,之後有機會再出現。

  就像許多伏筆一樣。

 

《馭光者2:盲眼刀》介紹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