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燃燒釋放光與熱,而魔法與之相反,透過將能量──也就是光或熱──轉變成實體物質:盧克辛。而能夠將光線轉變為盧克辛的人們稱之為馭光法師。

 

透過讓光線進入瞳孔,馭光法師能夠將光線在體內轉換為盧克辛,而依照其位於光譜的哪一區段決定法師能夠轉換什麼顏色的盧克辛。次紅、紅、橘、黃、綠、藍與超紫共七個顏色能夠轉變為七種盧克辛,而每一種盧克辛都有各自的物理性質,像是超紫盧克辛很輕薄,對於常人來說是隱形的,即便能夠看見超紫的馭光法師也需要刻意去找才能發現。

 

這樣的設定很新奇有趣,但由於顏色是個比較棘手的主題,所以我在閱讀的時候有更加注意哪些部分是符合我們對顏色的了解,像是我們看到的顏色是來自於物體反射出無法吸收的光線,而在反射的光線中位於可見光譜範圍的光線才能被我們感知到。因此我們能看見綠葉是因為在不被吸收的光線中包含了光譜中位於綠色範圍的光線。但我們能夠看見顏色則不僅僅是這樣,這先不詳述,至少在我第一次閱讀時,作者對於顏色的了解都有下了點功夫,連不同性別的色盲比率也都有提及,可見生理方面的影響作者也有特別注意。

 

而我原以為作者會設計一個橋段是比較完整地介紹魔法系統,但並沒有。作者是拆分成數段稍微提及書中角色對於顏色的了解,以及盧克辛的性質,更多的時候是直接讓角色使用魔法,讓我們建立起對盧克辛的了解。這有好有壞,但對我來說反而會讓我對於魔法系統的了解不夠充足。不過這是因為我堅持不在閱讀過程中去看書末的魔法系統介紹,為了對這系統有更多了解,因此我又再看了第二遍。

 

經過閱讀魔法系統的介紹後,有了較為完整的認識,我重新進入書中,這次有解除一些原先的疑惑,但仍有部分感覺是作者尚未好好闡述,也許會成為之後的伏筆的疑問。除此之外,我也做了點分析,猜測有哪些範圍則是屬於作者劃定為奇幻的部分,也就是與我們認知的世界不同的部分。像是他們的人類構造很可能就與我們不一樣,因為部分馭光法師還能夠看見「次紅」與「超紫」,也就是我們的紅外線與紫外線。

 

也因為閱讀兩次的關係,讓我對於角色以及劇情有更細緻的了解。與一般兼具能力與外貌的主角不同,基普是一個肥胖、體力差又自卑的男孩,但他也有著對異性的嚮往,想要保護自己在乎的人。只是因為母親厭惡、瞧不起他的關係,讓他在做決定時常會躊躇不前、質疑自己的能力,但是又很想反抗這樣懦弱的自己,最終也確實有做出行動。我覺得作者對基普的刻劃很棒,讓這個沒那麼討喜的主角贏得我對他的欣賞。在處理基普的矛盾情感時也拿捏的恰到好處,不會過少以至於動機太薄弱,也不至於多到令人厭煩。

 

而另一個角色與基普相比就是近乎神的存在。加文是現任的稜鏡法王,與一般的馭光法師不同,他能夠在體內將白光分光,獲得任何他想要的顏色,而且他能夠使用任何的顏色。除了這樣強大的能力,他的外貌也是令人妒羨,強健精實的體態、迷人的微笑以及強烈的自信讓他很可能成為一個強大、令人神往卻顯得無趣的角色,但作者讓他背負著一個黑暗至極的秘密,使之更加立體與鮮明。而作者也安排不少伏筆在他身上,很值得期待後續的發展。

 

其餘角色也都有各自迥異的個性,只是作者在第一集放比較多比例在鋪陳後續情節以及讓我們稍稍了解這世界的生活還有政治生態,所以也許需要等到續集才會更加聚焦並凸顯主要的角色。但目前看起來重要的角色都有面臨到各自的難題,相信續集能夠隨著劇情延伸。

 

至於劇情整體算滿平穩的,能夠讓人維持足夠的興趣讀下去,也穿插些令人出乎意料的發展。只是在伏筆的部分通常會是數個分別呈現但相關的資訊能夠讓人推測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但在本書作者是直接說出這重磅訊息,之後再分別提供相關訊息,難免讓人失去些自行推測並得到答案的成就感。

 

不過這集算是說明背景與拼湊各個碎片,所以續集想必會有更多精彩的劇情發展,希望也能夠有更多對於盧克辛的說明,畢竟有一個學院應該不會只是用來做入學測試而已吧?

 

大致上對《馭光者:黑稜鏡》的介紹到此,不過因為對這魔法系統很有興趣,想多補充,同時也提出些對一些設定以及盧克辛的疑問。

 

前面有提到顏色是透過物體反射不被其吸收的光線,並且落在可見光光譜範圍的光線則能夠被我們接收。不過顏色還不僅僅如此,因為接收器會影響我們判斷顏色的能力,像是色盲就是缺乏某一類的顏色接收器(受器)。但不僅僅如此,連一般人之間多少也都會有點差異,畢竟受器的數量是一個範圍,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些不同,這就可能造成我看到的顏色可能與你看到的顏色有些微差異。除此之外,受器接收到的訊息還需要經過大腦來整理,透過與顏色相關的腦區還有過往經驗,都會影響我們實際看到的顏色,像是你看一張經過處理,呈現灰色的樹葉照片,你可能會判斷它的顏色比灰色還要再偏向綠色一點,因為經驗影響大腦,使之自動進行校正。

 

雖然這不影響作者汲取光線的部分,因為在設定中必須要有真實的光源才行。但這些資訊揭示一個很重要的事實:我們看到的顏色會因為大腦而產生誤差。因此書中的角色要如何汲取到恰當的顏色就很重要,因為你的判斷會影響是否汲取到合適區段的顏色。不過作者有設定誤差值,因此還算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但多少還是會影響製作出的盧克辛穩定度。

 

而另外色譜代表著它是連續性的,因此在很相近範圍的色塊我們極不容易分辨其中的差異,因為那差異給我們的刺激實在太小了,因此書中能夠精確判斷顏色的「超色譜人」應該是屬於作者的奇幻設定,就像有些馭光法師能夠看見紅外線、紫外線,而我們是看不見的一樣。

 

而色譜連續性也讓我有疑惑,為甚麼不能汲取出藍綠色的盧克辛?或是說如果我汲取出一顆藍綠色的盧克辛(假設它能夠存在足夠的時間讓人看見,畢竟作者有說要汲取出穩定的盧克辛有其色譜範圍限制)它會落在藍色範圍還是綠色範圍的色譜?因為這會影響到它的性質,畢竟不同顏色的盧克辛性質不同。雖然我知道大多文化用語言界定出的顏色相似性很高,能夠方便地將顏色做出區隔,但在魔法設定上這畢竟還是有差異的,很期待作者之後能夠多補充對於色譜範圍的界定,或是限制,這樣就能解決藍綠色盧克辛究竟能不能存在的問題。這算是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感覺作者對於設定有紮實的研究,但是在書中還沒有明確地說明該魔法設定的內容與限制。

 

因此在一些與盧克辛相關的專有名詞,如:彌封、釋放、封閉我都還沒有足夠的線索建立明確的了解。我知道那是怎麼樣,但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靠意志嗎?很困難嗎?其中最重要的「意志能夠影響盧克辛的穩定度」在這集也沒有充足的說明究竟限制在哪裡。我能夠靠意志讓極度不穩定的盧克辛保持穩定到甚麼程度?比較可惜的是作者都還沒有詳述,或是在書末的介紹說明,希望之後會逐一解開這些疑惑。

 

儘管目前對於這套魔法設定還有許多疑惑,但這的確是很新奇,也足夠有趣的設定,變化也很充足,期待作者能夠將這套系統發揮的更加淋漓盡致,在劇情中讓我們對盧克辛有更多的認識。

 

《馭光者1:黑稜鏡》介紹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