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和丈夫、女兒一同出遊,黃昏時刻一同划著小船到一個名字晦暗不詳的湖中,登上一座小島探險。女人在划船途中看著互動親暱的父女,不時回想起先前丈夫對她們說的關於這片湖的詭異傳聞。

 

  到了小島上,女人並沒有隨同丈夫與女兒一同上島,而是留在船上顧著,在目送他們興高采烈地越過山坡後,她盯著水面回想昨晚與今天發生的事,雙手不自覺地慢慢地圈住脖子,漸漸地她失去了意識。再醒來時,靜悄悄的小島讓她直覺地升起一股不安,她突然明白她的丈夫與女兒失蹤了。

 

  她雖然思緒混亂但仍有條理地去尋找著丈夫與女兒,卻遍地不尋一絲蹤跡,彷彿應證了她的直覺。之後她重回島上她卻看到一個原始的營火處,上頭散亂著一些垃圾,忽然間她踩到一團黏糊糊的東西,往下一看,卻是與開腸破肚的松鼠屍體睜著玻璃珠般的黑色小眼與她對視,屍體旁還擺著一把令人不安的沾血小刀。她的丈夫與女兒是否依然安好?

 

  隨著時間的過去她理性的一面逐漸破碎,行為也漸漸展現出一絲不對勁。混亂的噩夢、幻想與過往回憶影響著她,虛與實的界線漸漸瓦解,跳躍的時間軸呈現女主角的混亂與異常,也呈現出她過往的經歷。

 

  這樣的敘事觀點與時間序在閱讀時會讓人像是經歷了女主角的混亂心理,也有點像是體驗精神分裂者的精神狀態。片段、不連續的敘事體驗,過往與現今的記憶交疊,在這樣略為不舒服的閱讀體驗中,我猜想著這丈夫與女兒是否真實存在?

 

  隨著故事不斷地前進,揭示的過往與線索也越來越多,在某個時刻,一切的混亂瞬間擺正,像是一團毛線雜亂地糾結纏繞,在理出了一些可能性後,突然有人大手一抓、一扯,原先看似多條毛線混雜的狀況瞬間收束,剔除了所有可能性,揭示了唯一的結果。

 

  猛然間的脫出混亂狀態看清一切,對比先前跳躍的時間軸與敘事觀點,頗令人舒暢,但噩夢仍在,女主角會如何處理?

 

  結尾的劇情有點讓我意外,也稍微有點失望,因為和我預期的不太一樣,但也沒有到不好,反而能在最後以溫馨的劇情做結尾,我覺得滿特別的,只是和預期不同而有點小落失。但論節奏與敘事觀點,我覺得是滿有特點且帶點欺瞞的感覺,算頗為特殊的閱讀經驗,至於結局的喜愛則見仁見智,不過大概還算在伏筆與線索之中會呈現的結局。

 

《失蹤》介紹

 

感謝奇幻基地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