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在千萬噸落石底下的遺落之城,被咒語束縛而禁錮於地底五百餘年的神祕種族,能力尚未覺醒的紅髮少女,以及執意違背血脈使命的王子,在一段預言的揭示後聯繫起彼此之間的命運。

 

  進入陰暗潮濕卻又有著魔法的地底世界之前,書中有著對台灣讀者的作者序,裡頭有著作者說明自己寫下這本書的靈感以及創作時的些微歷程。對於作者想要創作一個掩埋在成噸重的石塊下的城市,以及如何生活於其中,我覺得相當新鮮,因為這在描繪時便給了自己一大限制,地底缺乏光線,該如何正常地讓讀者融入世界?而作者在建構魔法系統的時候也不是在書寫故事前便已建立好,而是隨著故事的推演逐漸完善,這點也提起我的興致,我想看看在這樣的創作過程中,會誕生出怎樣的魔法系統?

 

  隨著作者將讀者帶到地底的世界,這些疑問一一解答,相應而來的疑惑,像是在地底如何取得食物?為何仍沒有人發現這裡有生物活動的跡象?也扣著情節發展順理成章地給出解釋,除了我有點不明白他們到底在地底多深,還能夠有些微陽光透出跟看見日出之外,我滿享受作者建構出的世界,情節與設定也沒有明顯讓人挑剔的點。

 

  而隨著許多疑問的解答,也揭示更多地底世界的權力鬥爭內幕,不平等的階級制度、晦澀不明的種族間氛圍、執政者的冷酷與反動者的蠢蠢欲動,讓情節更趨多元與豐富。

 

  男女主角間不可避免的愛情元素在我仔細思考後決定不過度嚴厲地檢視,畢竟他們年紀約略十七八歲,也差不多是人生第一次接觸愛情,難以辨明心中的情感也還算說得過去。會這麼說是因為作者的設定中有種神奇的液體能夠讓兩人之間聯結,共通彼此的情緒,而男女主角多少都因為共通了彼此的情感而不確定對於對方的感受是否真真切切地來自於自身,因而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常稍嫌嚴厲地對兩位主人翁翻了不只一次白眼。

 

  但說到底要能全然分辨自身的情緒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連我也不敢肯定地這樣宣稱。

 

  不過作者在這部分著墨也稍嫌缺乏,我認為沒有善加運用這個設定而多出些許缺失。隨著閱讀到了下集,才出現較多缺失或倉促轉換的情節,讓我原先被提起的期待在那幾個章節中轉為失望。

 

  話雖如此,在魔法設定上我覺得作者有獨立出兩套系統,會是在續集很值得閱讀的點,被詛咒城市的歷史沿革與祖先來歷也可看出作者埋下了伏筆,為這部作品增加許多底蘊,值得期待。

 

  整體來說豐富度還不錯,但深度有待觀察,因為在作者序中有提到作者想藉由這本書扭轉人們對面容姣好的人較易產生信任感,像是在說這樣的人內心也較為良善一樣的這種傾向,但是我在主要角色中看不太到作者明確想扭轉這種傾向的感覺。

 

  至於讓我捉摸不了這本書定位的角色口吻算是讓我有點受不了的地方,因為作者讓我們看見善惡並非對立的兩邊,但敘事的角色有時還跟不上這種轉變,說的話仍有「大壞蛋」這類詞彙,由於這樣的基調,我算有點以青少年小說看待這本書。

 

  但就像我說的,作者埋下的伏筆為這部作品增加不少底蘊,因此仍算頗具吸引力的三部曲。

 

《千年之咒:誓約(上下集)》介紹

 

感謝奇幻基地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