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慢書。

 

  這麼形容《森林秘境》是因為書中的生物知識必須要一字一句地咀嚼消化才能盡量吸收,同時也是依照輕柔緩慢的步調,如同調勻氣息,輕柔悄聲地接近自然才能夠藉由作者的筆觸走進文字砌築以及腦中想像所延展開來的繽紛世界。

 

  藉著由細膩的雙眼觀察及淵博的知識解析,作者帶領我們從平常所見的自然走入微觀的細節,也踏著自然的道路銜接歷史的發展並思索人與自然的微妙互動,不時也提出現下的人文省思。我很欣賞作者對於人文省思的看法,我們總是認為自然與人類文明是難以結合且對立的勢力,但是作者認為我們也是屬於自然的,任何將我們與自然做出切割的想法都是在捨棄我們屬於自然的本質。

 

  我們改變自然的速度太快,造成的破壞也太大,但是我們仍屬於自然。雖然破壞已造成,但是我們還是能夠做出改善,讓演化的步伐逐漸追上我們過於莽撞粗魯的腳步。

 

  在逐漸了解自然的眾多面向,並讚嘆的同時也體認到自然的無法歸類以及自己的渺小,自然的豐富與未知以及再度找回以充滿新奇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方式。

 

  我們以人類的方式認識自然的同時也侷限了我們,因為我們是以僵硬的方式做出劃分,但是自然的彈性在這僵硬的法則之下是無法被好好檢視。不過先具備充足的知識能夠幫助了解更多,累積夠多知識之後再拋開既定的角度以更寬廣的視野接觸自然便能夠體會自然無法被歸類的美。

 

  雖然整本書的內容探討了滿多主題,但是這一切都是以一個小小的區域為基礎而拓展建立的,那是作者在森林中選定的一個圓形範圍,他稱之為曼荼羅地。(曼荼羅亦被稱之為曼陀羅)

 

  曼荼羅是梵語,有些宗教會以繪製曼荼羅來修練心靈並從中看見宇宙、世界中的和諧,藉著繪製一個圓以及內部對稱的圖形呈現世間萬物的秩序與協調。在藝術治療方面或是偏向榮格的心理學也會接觸到曼荼羅的概念。

 

  這本書就是作者以一年的時間觀察這塊曼荼羅地的結晶,他也鼓勵讀者嘗試找到一塊自己的曼荼羅地,不管那塊地是否有人為的干擾。雖然相比之下我會更希望找到一個較少人為影響的環境。不過仔細觀察四周,縱使是有人工的干擾,那些生態的活力仍然超乎自己的預期。

 

  閱讀完後會對自然產生更多的好奇心以及一種內心的寧靜感,走入山林間也多了更多的敏銳度並開放自己的感官,接受自然中不易被注意的訊息。

 

《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介紹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