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令人驚豔的一部科幻推理小說,雖然最後的最後,答案揭曉時我完全無法從記憶中找到先前閱讀時能夠倒推出答案的任何線索,但這或許就是讀第二遍時的樂趣。

 

        不僅是小說內容、劇情的緊湊程度或是暗藏的伏筆都可以看見作者精細砌築這本書的架構,而很多現有知識以及未來科技的背景更是讓人讚嘆作者縝密的安排,在閱讀時會去思考這樣的科技對於辦案是有利還是增加了一些新型態的犯罪?

 

        我真的滿佩服本書作者──游善鈞──的思維,因為在第一次的閱讀經驗後會發覺有些伏筆與這些科技技術的契合得天衣無縫,但是實際上如何還是得等第二次閱讀時以更深的層次閱讀並檢驗才能做出定論。不過即便如此依舊值得佩服,畢竟在書中創造的每一個新概念都可能成為漏洞或是限制,但在閱畢後推敲幾個我比較有印象的點都還滿契合的。

 

        對於這本書的整體感覺我認為是漸入佳境,因為在開頭的部分以字句的順暢度和描述的用詞都會讓我覺得還可以再加強,不過在逐漸接觸各種新式科技的洗禮及清晰的解釋,以及對於案情的變化較為著重後,或許再加上少了刻意的詞藻雕築,我更容易進入書中的情節,而且劇情的張力與轉折也不斷增加,維持一個攀升的節奏,的確讓人手不釋卷。

 

  二零二零年,一樁慘無人道的兇殺案,年僅十五歲的天才少年──伍凡宇,將父母殺害並剝下人皮,將妹妹燒傷瀕臨死亡,並留下「我是為了給妳新的人生。」這麼一句難以理解的話。當時社會都要求處以死刑,然而死刑已被廢止,因而以新的刑責取代,「人刑」,剝離意識與肉體,將意識永遠囚禁。

十年後獲得全新人生的妹妹在結婚前再度遇上同樣的犯案手法,當年辦案人員再度集結,為的就是找出真正的兇手。逐步抽絲剝繭後,最終終須與被意識囚禁的伍凡宇對峙,同時也揭曉這個科技的最大漏洞……

 

原先我其實是衝著可以看見與天才面對面對決的場面,雖然沒有實際閱讀到,但是藉著拼湊眾多圍繞著伍凡宇的事件,倒也不失為見識到天才超乎常人智力的一面。

 

在寫下以上的一連串心得的同時,我也在回憶書中的情節是否有些是不足的,像是很勉強作為結果導向的事件,我是有稍微懷疑一些情節,但還是得再閱讀幾遍才能明朗,是個很不錯的小說,加上背景設定是未來的台灣,有些熱門或是會不斷爭辯的社會議題,作者都有觸及到,是滿新鮮的閱讀經驗。此外對於科幻,通常我會看到書寫的格局較大,然而在這本書中,我體驗到不必將科幻放進大格局,也能說個好故事。

 

        最後我還是得說,我真的很愛不只推理元素,還包含其他元素的推理小說。

 

文末有作者講座資訊,歡迎大家報名哦!免費入場還可拿限量簽名書!

 

《神的載體》介紹

活動海報-W60XH80-示意

講題:文學跨界相對論--預言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未來式
時間:2/19(五)19:00~20:45
地點:世貿一館藍沙龍(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主講人:游善鈞(《神的載體》作者)
    平路(名作家,《黑水》作者)
    既晴(推理作家/評論家)
 

※活動全程免費入場,並將送出限量作者簽名贈書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0bDR9JIHCJ

 
游善鈞,曾獲聯合報、時報、教育部等文學獎、優良電影劇本獎等獎項,並推出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神的載體》的文壇重量級新星。
 
平路,當代最卓越的名家之一,創作技巧、文字錘鍊、題材縱深皆豐富多元。以震驚台灣社會的「媽媽嘴事件」,書寫出少女佳珍幽秘內心世界的長篇力作《黑水》。
 
兩位實踐新型態小說的不同世代名家,與台灣推理名作家/評論家既晴,在精彩的三方對談中,介紹分享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魅力,以及兩者間「跨界」的嘗試作法、並在融合後,屬於台灣本土小說獨有的文學體裁全新可能。

 

 

感謝秀威資訊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