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王座》在當初試讀活動時我有想過要報名,但是怕時間無法配合,所以就只好忍痛與它說再見,等時間充裕時再好好認識書中最強的女刺客。

 

  在翻開書之前,我對《玻璃王座》的故事概念是一名強大無比的女刺客在被背叛之後,囚禁於鹽礦坑之中。在鹽礦中受盡奴役、虐待的漫長的一年後有機會能夠爭取自由。只要自己在一場皇室生死決鬥賽中勝利,成為國王御前鬥士,那麼自由指日可待。但是在礦坑中受盡摧殘後,她的體力已不如往昔,而在這場競賽中的對手是菁英中的菁英,也是最殘酷、最狠毒的刺客、盜賊及戰士。因此她必須在生死鬥前讓自己盡可能地回復到最佳狀態。可是在這場競賽背後還有更暗潮洶湧的宮廷陰謀以及權力鬥爭等待著她,威脅著她的生命。

  她,該如何在明暗皆暗藏殺機的宮廷中以機智與昔日的刺客技能保全性命並獲得自由?

 

  這是我在看故事簡介後形成的故事概念。看起來冷血、陰暗又狡詐。這場以死亡為代價的皇室競賽堪比《飢餓遊戲》,宮廷中的鬥爭則有如《冰與火之歌》,女主角的霸氣讓我不禁想尖叫《迷霧之子》的紋終於有繼承人啦!

 

  但,有這樣的認知會造成不恰當的期待。

 

  不過這並不減閱讀這本小說的樂趣。

 

  在開頭,瑟蕾娜被皇家侍衛隊長──鎧奧──帶離礦坑的過程並未破壞我的期待。她的腦袋依舊伶俐,目光依然能夠立即看出他人的弱點,譏諷的語氣有種即便身處劣勢仍有把握能立即取得優勢的自信,冷靜地分析種種線索以拼湊現下的情況讓人感受到即使經歷過慘無人道的壓榨之下依舊強韌的靈魂。

 

  然而這些期待卻逐漸瓦解,就在她見到王儲──鐸里昂、進入玻璃城堡以及對鎧奧展現興趣之後。

 

  雖然之後瑟蕾娜仍維持一定的刺客習性:確保自身周遭有自保的武器以及隨時注意周遭的人的弱點,但是感覺她已經不再是如此強大的刺客,只是一個少女,如此而已。彷彿先前的訓練、囚禁的過往全都沒在她身上留下影響、改變她的個性,她就如此自然而然地融入了宮廷的生活,對我來說不免稍嫌突兀。即使她僅僅十八歲。而且她的言行舉止讓我有種她只會進攻,不會防守的感覺。那是一種沒有戒備的感覺,雖然在宮廷中她保持著觀察所有人的弱點,似乎隨時都能出手,但是她卻完全沒有任何防備的舉動,不管是對王儲或是宮中的任何人。刺客應該要更謹慎,儘管她再怎麼武藝高強。

 

  在皇室競賽中原先以為真的會看到以性命為代價的生死鬥,但是不管是訓練項目的強度或是所下的賭注都不夠符合期待,至少我不覺得能與《飢餓遊戲》相提並論。而且瑟蕾娜必須掩飾自己的身分,所以也無法在最初的時候展現出自己真正的實力。到了後半段競賽終於能夠一賭她的實力,雖然她完全釋放自己的實力讀起來相當暢快激昂,不過或許是瑟蕾娜真的太強,我的情緒還在衝刺時,她就已經俐落地解決瞧不起自己的對手了。但又因為已經知道在面對最終敵手時瑟蕾娜會無法發揮自己的實力,只好讓這份激昂逐漸消退,轉變為不甘。

 

  總而言之沒能看到瑟蕾娜展現真正的實力,僅僅被吊起胃口罷了。

 

  不過雖然與自己的期待不同,但故事卻依舊吸引人。

 

  簡介中沒有提到王子鐸里昂以及皇家侍衛隊長鎧奧,但是故事有很大的情節繞在這兩人之上。瑟蕾娜與兩人從友情進展到曖昧不清的三角關係。在關係的進展中他們的對話一直讓我感到很有趣。同時也能看到瑟蕾娜的自信及驕傲,雖然這份氣質與刺客有點搭不上邊,讓她在故事中給我的感覺比較接近速度型的鬥士。

 

  在宮廷計謀的部分我覺得還不錯,尤其是最後一切都揭曉,並指出國王是所有陰謀的主使者,而他還擁有更多不為人知的神祕力量及計謀握在手裡時,有營造出宮廷黑暗、深不可測的氛圍。

 

  另一個支撐故事的元素是謎團,神秘力量──命痕──的謎團,我覺得這部分處理得很好,能夠同時埋下伏筆及誤導讀者,而且具有一定的未知度,足以勾起讀者的好奇心。

 

  整體來說,《玻璃王座》的流暢度也很夠,營造的氛圍也讓人能很輕鬆地閱讀並喜歡這個故事,雖然硬要深究的話這部分會有點扣分,因為沒有讓瑟蕾娜的背景進入故事的感覺。但說實話,第一次閱讀時我也沒有很在意這個,大概是瑟蕾娜營造得太有自信的關係,同時很快就帶入三人之間的關係及機智的對話,多少轉移了點違和感。

 

  最後,書末有附上一點第二集的內容,風格內容看起來就比較陰冷一點,因為瑟蕾娜開始執行國王御前鬥士的任務。

 

  面對風格的轉變,除了想知道作者是如何銜接之外,也對之後的故事更感期待。

 

《玻璃王座》介紹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