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我很少看推理小說,即使有看,大多都不是被推理的部分吸引(無誤),例如《碟型世界》和《海神的秘密》,前者是角色很有趣;後者在當初試讀時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主角具備化學知識。

 

  至於《福爾摩斯》也只看過一些就決定再也不碰了,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一看到每個人的衣著就知道他的身分、職業,那對我來說太唬爛,根本是靈媒的程度而不是偵探了好嗎…… (不過可能和當時人們大多從事單一職業有關) 喔對!公視的《新世紀福爾摩斯》我倒沒那麼排斥,不過也沒看多少次就是了。

 

  披著偵探皮的死神《柯南》小時候倒是看不少,但總是無法完全理解辦案過程。而且現在卡通裡的人物越長越像,你這樣不是增加理解辦案過程的難度嗎!?之前是兇手是誰都搞不清楚,現在是每個角色是誰都搞不清楚!  (深呼吸冷靜)

 

  小時候借閱率超高的《亞森羅蘋》我更是連碰都沒碰過。說到底大概還是因為人物繁雜、有過多的屍體、考驗邏輯的內容,所以在小時候就種下了避之唯恐不及的閱讀習慣。是說前兩項《冰與火之歌》也有,但是我卻一次看了三集,看來我真的是敗在邏輯嗎? (淚奔

 

  好,回到《HQ事件的真相》(情緒也跳太快XD),我也是因為非推理的部分而感興趣的,那就是主角的身分是一位暢銷作家,而他在成為暢銷作家之後便得了作家病──「白紙症候群」。為了解決這種靈感缺乏病,他決定去找自己的恩師幫忙。重點來了,他的恩師教他寫作的三十一個重點,全都會在書中出現。我就是衝著這點來的。

 

  結果作者用整本小說驚艷我!

 

  我真的超愛不只有推理元素的推理小說。

 

  而且《HQ事件的真相》裡,推理的部分也相當令我折服。整個架構相當嚴謹,細節環環相扣,毫無一絲破綻,而且不到最後,真相一直都不是真相。當結局揭曉時,真的會帶來巨大的衝擊,那是故事累積六百多頁後真相所帶來的震撼。

 

  沒錯!整本書712頁,但從你陷進故事直到闔上最後一頁,你根本就不會在意這本書有多厚。因為相對於內容,那只是其次了。

 

  讓萊特我因讀後的雀躍之情來分享這本《HQ事件的真相》吧。

 

  一本書中書中書。馬庫斯.勾德曼在出版第一本書後成了全美暢銷新銳,然而此時他卻得了作家病,一個字都寫不出來。面臨出版社及經紀人的壓力,他只好逃到新罕布夏州的歐若拉鎮求助他的恩師──哈利.柯柏特 (Harry Quebert)。然而他卻意外發現哈利在三十四歲時的一段不可告人的戀情,因為那名情人是年僅十五歲的諾拉.凱勒岡。當時他們決定為愛私奔,但在約定的那晚,諾拉卻離奇失蹤。

 

  三十三年後,諾拉的骨骸竟在哈利的後院被發現,骨骸身邊還有一疊手稿──哈利為諾拉寫的書,一本暢銷至極的書,隱寓哈利和諾拉禁忌之愛的書。《惡之起源》。

 

  由於屍體在哈利家後院被挖掘出來,加上那疊手稿,哈利成了頭號嫌疑犯,但哈利告訴馬庫斯自己不是兇手,馬庫斯也確信哈利不會做出這種事。為了哈利的清白,馬庫斯決定調查這件懸案。他循著線索一步一步追溯,最後所有線索匯聚到一個問題:諾拉是誰?

 

  然而似乎有人不願看到真相披露,不斷阻撓馬庫斯的追查。

 

  在面臨出版社違約的危機以及匿名的威脅,馬庫斯還是一心為了恩師找尋真相。哈利也為了真相而不得不向馬庫斯揭露他三十四歲那年與諾拉的一切。那段愛情是如此熾熱、狂烈但又不被世俗接受,矛盾與妥協在哈利心中不斷交雜、碰撞,彷彿要將他的靈魂撕裂一般。那股純淨的愛是如此純粹、強大,既美好又悲傷。閱讀的當下,彷彿親身經歷過一段失去的愛情。

 

  這是一般推理小說不會出現的情節。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本書的主軸是圍繞在愛之上。一切的一切都因愛而起,不管是家人之愛、師生之愛、朋友之愛,或是最具力量的戀人之愛。

 

  這是一本愛情小說、作家之書、推理小說、成長之書。對我來說也算是驚悚小說。

 

  而且每一個元素都綻放出耀眼的光芒,光是個別來看就相當令人讚嘆,不過這些元素注定是要擺在一起,單獨來看都閃耀著明亮的光輝,但又不掩蓋其他元素的光彩,反而結合在一起之後調和出最獨特但又包含著眾元素的光芒。

 

  看似悲傷唯美的風格,事實上也不乏令人發噱的橋段,讓整本書的節奏輕鬆許多。尤其是馬庫斯老媽的部分。

 

  馬庫斯跟他老媽說話的橋段總是讓我忍不住嘴角上揚。他老媽說話的語氣無比歇斯底里,加上他們家是猶太家庭,讓我不自覺的聯想到《The Big Bang Theory》裡頭的霍華德 (Howard)和他老媽。同樣是猶太家庭,同樣有個歇斯底里的老媽。而且說話內容都一樣爆笑、話題跳超快、重點都亂抓,而且還有點鬼打牆。

 

  摘錄一小段:

 

  「……為什麼你忙著去管一個老教授的事,而不把這些時間去找一個女人?你已經三十歲了,還沒找到人結婚!你想要我們到死都還看不到你結婚嗎?」

  「你才五十二歲,媽,我們還有一點時間。」

  「別在那邊耍嘴皮子!我們有教你怎麼耍嘴皮子嗎?嗄?你還在幫那個該死的柯柏特處理什麼事?你為什麼不帶個年輕的美女來給我們看?嗄?嗄?怎麼,你不回答我了嗎?」

  「媽,我這陣子又沒遇到什麼喜歡的人,我出了書,又要巡迴,又要寫下一本書……」

  「藉口,這些都是藉口!那你的下一本書在哪裡?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性變態的故事嗎?我已經不認識你了,小馬克……親愛的小馬克,聽好,我得要問問你:你是不是愛那個哈利?你是不是跟他在搞同性戀?」

  「沒有!完全不是這回事!」

  我聽見她對我爸爸說:「他說沒有,意思就是有。」然後她細聲細氣地問我:

  「你有沒有那個病?就算你有病,你媽媽還是會愛你的。」

  「什麼?什麼病?」

  「就是有些男人會對女人過敏的那種病啊。」

  「妳是在問我是不是同性戀嗎?不是!就算我是,那也不是什麼病。可是我愛很多女人啊,媽媽。」

  「很多女人?你就是這樣,很多女人?你可不可以只愛一個,然後把她娶回家,拜託!很多女人!你沒辦法不出軌的,這是你要跟我說的意思嗎?你是不是有性上癮的問題,小馬克?你要不要去看個心理醫生,讓他幫你做一下心理治療?」

  我最後氣得掛上電話……

 

  老天!這短短的摘錄就553字,希望沒有白打,能讓你們多少感受一下那種情境和語氣。

 

  說真的,這本書真的很棒!看完後,會生出一股雀躍興奮之情,想要分享這本美妙的書,同時讓更多更多朋友體驗一遍這本書的魔力。

 

《HQ事件的真相》介紹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