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時,內心的好奇心大大地被勾起:一本華文小說,還是寫經濟的小說,裡頭有著許多奇幻生物,也有作者巧思架構出的世界──擁有現代難以想像的高科技,卻又不像科幻世界常徒有科技卻忘了風土民情而讓人有冰冷、不自然的感覺。於是我就決定嘗試看看,一探這奇妙的世界及經濟學的奧妙。

 

  一開始的步調很緊湊,作者不拖泥帶水,幾頁就讓主角凌逸和女主角師倩相遇,然後開始切入正題,介紹女主角師倩的國家──肯恩斯──裡頭的人文風情、地理風貌、特殊科技、經濟難題及政治陰謀。

 

  連結兩地的傳送工具沒有甚麼新奇之處,是書。就像許多故事會有身處現實的人們進入故事書中一樣,進入的方法不外乎是某幾個關鍵字句,或是把書壓在枕頭底下,在睡夢中就進入書中的世界。我最喜歡的方法是《墨水心》將自己寫進情節並由擁有特殊能力的人念出來,就可以進入書中的世界。《肯恩斯城邦》則是第一種方法──讀到某幾個關鍵字。

 

  進入肯恩斯之後作者迅速切入王國的困難──經濟問題。我們開始了解經濟的一些專有名詞、肯恩斯王國分裂成肯恩斯城邦後各個城邦所採行的經濟手段、導致經濟陷入困境的原因及解套措施,還有肯恩斯城邦中的科技及文化背景。

 

  前面作者在解釋經濟學的專有名詞時,因為是比較入門款,加上情節尚未進入高潮,所以能不耗費太多精神便明瞭各個專有名詞的意義;但到了中段,情節漸進高潮、專有名詞解釋難度加深,就會覺得自己很難確實吸收到經濟學的知識。情節與專有名詞或特殊背景的兼顧算是寫小說比較常會遇見的問題,當你要解釋時很容易會因為花費太多字句而使得讀者覺得煩躁,而經濟學(或專業學科)的專有名詞介紹更是不得輕易刪減以確保正確性,這讓作者很難抉擇。我個人認為,作者既然常常要為客戶提供經濟分析(作者曾任職美林私人銀行,擔任首席副總裁,現任職於歐系私人銀行,擔任執行董事,為客戶提供經濟分析、資產規劃以及投資理財等服務),應當要做得更好,所以我有點失望,而且作者在解釋專有名詞時會讓我覺得有點像是從書本中複製進去的,沒有經過自己的語言簡易地轉換出來,但是作者的解決方式很令我讚賞,他幾乎會不斷舉例來確保我們能理解專有名詞的意義及彼此之間的關聯、影響。

 

  到了中段也因為解釋部分變長,描述角色互動就相形變少,情節又有比較大的轉變,因此讓我有種角色只是作者用來提供講解的道具。但後來一切事情逐漸解決時,就有變好,我覺得是作者本身的技巧也有成長,才能在後面比較兼顧劇情、專有名詞、角色情感。

 

  若要我推薦給誰看,我會建議給想學經濟學而且是想以較輕鬆的方式學習的人。不要因為書中的科技、奇幻生物而進去閱讀,因為那可以看出來不是作者擅長的領域。

 

《肯恩斯城邦》介紹

 

感謝經濟新潮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