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黯影之子》有非常高的評價,有人拿作者──安東尼˙雷恩──和《迷霧之子》的作者──布蘭登˙山德森──相比;有人拿它與《風之名》並稱。

 

  這本書的確有潛力贏得這樣的高度評價。

 

  光是讀上集而已就能感受到作者在書中安排的長遠歷史、神秘力量以及特殊的信仰架構。藉由和《風之名》相似的今昔轉換敘述,我們得以逐漸了解如今被稱為「希望屠滅者」的極重大罪犯──瓦林˙奧˙蘇納是如何成長,走向這一條沉重的殺手之路。

 

  殺人是沉重的,即使是為了王國、為了貫徹信仰。

 

  瓦林在母親死後,被父親交給第六軍團。培養為王國及信仰戰鬥的戰士的軍團。在這裡,只有組織,沒有家人。一但進來第六軍團就必須捨棄從前的家庭關係,擁有的就只有其他第六軍團的弟兄。

 

  瓦林在第六軍團的日子必須和其他弟兄一起訓練,經過數年的學習成為一位擁有完整戰士技藝的人,期間會有無數喪命的考驗,考驗著瓦林和其他弟兄的學習成效,同時也考驗著各個弟兄間真摯的情誼。

 

  他們就像被錘煉的鋼鐵般,反覆接受考驗,彼此間也因而更加緊密,更加堅強。

 

  但是……危機總是埋伏在暗處,隨時要撲上來咬嚙這群為王國奉獻的人。只是這次,撲上來的曾經是他們的夥伴,他們是第七軍團。使用神秘力量的軍團。黯影軍團。

 

  《黯影之子》的故事很棒,但是因為試讀的部份只有上集,不能好好享受整個故事的全貌。我非常渴望《黯影之子》趕緊上市,可是還有一大段時間啊!相信我,一但閱讀《黯影之子》你很快就會陷進這個故事,幾天(或幾個小時)以內就讀完。作者安排許多事件,完全不用擔心不夠精彩或劇情拖泥帶水。

 

  不過要和布蘭登˙山德森相比,可能還差一點。(至少以我的角度來說是如此)因為布蘭登書中的字用得相當精準,能耐得住讀者第二次以上閱讀時的檢驗,完全不會造成意思有矛盾之處。但是《黯影之子》的作者尚未達到布蘭登的等級。在我仔細尋找之下就有發現一個算是蠻明顯的矛盾之處。(當然,要不是作者很執著於這個點,我也不會這麼印象深刻而去尋找)

 

  至於許多評論將《黯影之子》和《風之名》相提並論,我認為各有突出之處。

 

  《風之名》是以人引入故事,而《黯影之子》則是比較以故事來帶出人。我的意思是《風之名》是先介紹人的家庭背景、個性等等,再慢慢由人延伸出一個故事;但是《黯影之子》雖然也是以相同手法(今昔轉換敘述)吸引讀者對主角的好奇,它卻是仍著墨故事發展較多,因為我們不完全知道瓦林的身世等等,這部分要等到後面才會慢慢揭露。

 

  簡單來說,《風之名》是讓我們喜歡主角再喜歡故事;而《黯影之子》是讓我們喜歡故事再喜歡人。我會覺得《黯影之子》的手法比較困難,因為用今昔轉換敘述的方法,我們就算不是很喜歡故事情節(當然,就《風之名》來說是不可能的),也會為了滿足好奇心而繼續看下去;相反地,我們若是不喜歡故事,就算勾起我們的好奇心,我們還是很有可能在感到無聊前就放棄閱讀了。所以《黯影之子》的故事的確相當吸引人,才不會造成這種窘境。

 

  除了這點,安東尼對於一些技藝的鑽研也滿令人感到驚豔,我竟然會因為他的敘述而對打鐵感到濃厚的興趣,而且還確實有學到一些專業技藝的知識。雖然就現在會來說,有些人會認為學到這些知識形同沒有學到知識,但對我(或許還有一些讀者)來說,這項知識能讓我對人類相對應的歷史有真實的感覺。就算只是一點點看似無關的知識,也能對腦中所建構關於想像中過去的世界多一點真實感。我覺得這種感覺很棒。

 

  雖然上集我們能了解的部分還沒有很多,但是足夠勾起我的興趣,關於第七軍團的滅亡、關於黯影這個神祕的力量,還有關於瓦林與他弟兄的發展……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冊)》介紹

 

感謝奇幻基地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