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久聞尤‧奈斯博的大名,現在終於有機會一探他筆下的各個角色以及一樁又一樁的命案了……

 

  會知悉這位負有盛名的北歐犯罪小說天王是有一小段故事的……

 

  一切都是先從漫遊者文化出版的一本奇幻鉅作──《風之名》開始的,藉著這本奇幻小說,我就密切關注著漫遊者文化的出版消息(簡單來說就是有去他們臉書按讚,然後追蹤動態)。某段時間漫遊者文化都是‧奈斯博的消息,讓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也或多或少認識了這位作者,但礙於萊特的邏輯很差,對於有命案發生及偵探出現的小說一概沒轍(攤手),所以就沒有進一步深入接觸‧奈斯博的小說。

 

  直到現在參加了試讀。

 

  我得說‧奈斯博的寫法就算邏輯很差也可以看得懂(歡呼!),還有我現在才真正瞭解他筆下的世界是用我們真實的世界而不是虛構的世界(掩面)。

 

  奧斯陸是‧奈斯博筆下重要的地點,也是挪威的首都,在我去google以前我都還一直以為這是作者虛構的世界,現在我知道奧斯陸是真實的地點了~(筆記)

 

  《救贖者》是‧奈斯博的第七本作品,是「哈利.霍勒警探系列的其中一部。如果沒有先看過前面的系列作直接來看《救贖者》會需要花一點時間理清頭緒,瞭解哈利與其他警察的關係、哈利與前女友的關係和分手後難以走出的情傷以及哈利酗酒的壞習慣對他造成的影響。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那可能也需要和我一樣快點適應‧奈斯博快速轉換場景的手法,因為有一些橋段沒幾行就切到下一個人物的場景,尤其他還有安排一個敘述場景是描述兇手犯案的過程,而犯案過程基於保密原則必須全用「他」來描寫,很容易就搞混誰做了甚麼事,不過習慣後就不會混淆。

 

  剛剛有提到‧奈斯博會描寫兇手犯案的過程,所以在閱讀時不用像其他推理小說一樣依照線索慢慢推敲誰是兇手或是仔細注意誰有露出破綻,也不會在最後結尾時還要思索整個發展是否符合犯案動機還有手法有沒有完整等問題,只需要依照最基本的「不在場證明」就可以剔除其他人是兇手的嫌疑。所以可以清楚地掌握故事脈絡,加上哈利警探還不清楚兇手是誰而兇手卻了解警察在找他所以驚險的場景並不缺。

 

  其中我最喜歡作者安排心理師分析人的心理那部份。每個人的過去都會影響他的未來,在某些地方呈現出來,真的有心理學的成分在。

 

  除了人的心理發展,‧奈斯博也讓我們看見了戰後對人們的影響以及城市中不可見光的一面。

 

《救贖者》介紹

 

感謝漫遊者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救贖者 試讀 漫遊者文化
    全站熱搜

    萊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